飘飘糖

《我的精神世界》

★深夜emo自我叨叨的产物


题记:“人都需要朋友;需要与外界的接触;需要真心实意的关怀和爱。”

    在《无缘社会》纪录片抛给我一系列震撼,惊恐和疑问之后,电影《玛丽与马克思》告诉我真正的解答和应对办法。而霍妮心理学《我们时代的精神症人格》中对于人需要爱,表现爱的剖析,让我解开心头的一个死结。

     先来说说提到的电影吧。它讲述了一个好故事。情节设计得很精巧,人物塑造也很棒,单单是这些原因都足够让观众不虚度这观影的百来分钟了。然而这电影还难能可贵的自然却深刻地教导了观众很重要的知识。

    “我需要真正的朋友”;“我需要先学会爱自己”;“我需要接受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每个人都有缺陷。我要学会和不完美的自己、不完美的他们相处。”

    接着说说我的那个心头死结。

    因为对人际关系里面的“争吵”、“矛盾”的恐惧,本着只要不缔结新的关系,只要在现有的关系里面处处忍让讨好,就不会遇到我恐惧的,不知如何处理和面对的“争吵”与“矛盾”的理念,长久以来我如同蚌一般筑起硬壳隔绝外界接触。生活中我戴着冷脸面具,胸膛里藏着一颗无尽猜疑的胆小鬼心脏,试图推开陌生人,拒绝一切新的关系的缔结。

    “只要尽可能减少外界人际接触,就能完美避开让我恐惧不安的争吵与矛盾。这样我就能获得真正的安全和幸福。”我坚持着这个信念,大约有六年。

    可是,今天我遇到这样一段文字。“正确的亲密关系中不可能完全避免矛盾与争吵,事实上适当的争吵反而是让双方明白对方的诉求并且理解对方的的有益行为。这样的有益冲突比双方或一方默默无限度忍让企图对方发现自己的诉求,最后忍耐限度到极限后大爆发,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好的多。”(大意如此)

    我的信念破碎了。信念仿佛一段自欺欺人的谎言,谎言破碎了。可能人是很难骗过自己的心的,尤其是在人处在安静、平和、缓慢的状态时。被束缚了六年的心脏,胆小却又无限渴望被爱的心脏,开始向我嘶吼起来。它说它需要真正的朋友,它需要与外界的良性接触,它需要真心实意的关怀与爱。

    似乎有什么我现在难以名状的新奇事物将要诞生一般,我感到狂喜和不安,但一切终将随着一字一句记录慢慢平静下来。

评论

热度(4)